法政国际教育 2019年7月12日
教师发展 | 王府学校(运城)卓越教师成长工作坊:从“教书匠”到“研究者”

7月11日,法政国教研究中心团队在王府学校(运城)开展了主题为“教师作为观察者”的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聚焦教师作为“观察者”“反思者”“提问者”“研究者”“实践者”的五种身份所需要的能力标准、训练技术和方法开展,以便为教师提供具体的培训和提升训练。

教学活动要触发参与者的所有感官,通过语言沟通、肢体互动、脑力思考等实现知识的传送和情感的共振。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具备专业的教学知识和优良的职业素养之外,还需要一对敏锐如鹰的眼睛以及细腻的心理感知力,捕捉学生细微的学习状态变化,体察学生的情绪和情感波动。

在本次培训中,法政国教研究中心团队引导教师回归真实的教育教学情境,从“观察者”的身份出发,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国际教育、学校发展、学生成长、课堂教学对于教师的能力要求等,让教师找到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的改进策略和具体方法。


何谓观察?

目看之为观,心思之为察,心目相通,观察有量。

课堂观察对于教学活动来说尤为重要,但课堂是个由多种教学元素组成的较为复杂的环境。大多数教师在从教初期对教学活动怀有浪漫主义情节,会依赖自己的主观臆想去观察课堂教学活动,但由人主观意识层面观察到的现象和问题都会带有强烈的个人经验色彩,并不利于教师进行后期教学活动的客观反思总结。因此,掌握科学的观察方法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来说极为重要。

▲通过“同伴肖像画”活动了解观察的核心要素

为了便于老师们能更科学、高效地进行课堂观察的反思总结,法政国教研究中心张老师与在场的教师分享了“研究型反思日记”,为日常的教学反思提供参考。

▲研究型反思日记的基本框架

何谓观察?

察他人之优,观吾之细弱,内外兼修方成圆满。

“不识教学真面目,只缘身在此课中”。进入他人的课堂,能让教师以更全面的视角客观地反思自己的实践,同时学习借鉴其他教师的经验和做法。

▲通过“同伴肖像画”活动了解观察的核心要素

法政国教研究中心王老师为王府学校(运城)参训的老师们分享了观察他人课堂的几点建议:

  • 听学生:学习状态/学习内容/学习效果
  • 听教师:教学表达/教学仪态/教学速度/板书设计/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 听课程:学习目标/学习结果/教学设计&组织&过程
  • 听课堂文化:课堂管理/课堂氛围/师生关系/教学创新

作为一种方法和能力,观察与教师的专业成长密切相连,更与学校的教育发展息息相关,小到课堂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大到对学校教育愿景、使命的理解与实践。作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影响要素,教师需要调整角色,从“教书匠”逐步进阶为“教学研究者”,将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充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教师个人专业的、全面的发展。

图文 | 王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