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国际教育 2019年5月24日
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 国际教育大咖云集,共话全球教育未来趋势

2019年5月23日,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邀请到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招生官员及中外知名教育专家、学者,为在场的师生和家长带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并就青少年能力素养提升、海外留学申请等热点话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英国华威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20余所海外顶尖学府的招生官和校方代表,与到场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一对一的申学规划指导,并就语言能力提升、高校招生面试、海外学习生活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实现能力素养全面均衡的发展,申请到理想院校。

▲海外院校招生官与王府学生亲切交流

▲海外院校招生官与学生、家长就青少年成长、海外升学等问题进行分享交流

现场还有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活动,为海内外来宾带来一次独特视觉艺术享受。“北京遇见杜塞尔多夫”欧洲艺术画展与“心灯有幸传千古”中国古代教育文化文物展分别向来宾展示了新颖独特的现代艺术文化和清雅肃穆的中华古典艺术。

其中“北京遇见杜塞尔多夫”欧洲艺术画展更是以“艺术无国界,中德共世界”为主题,通过王府学子艺术新作的展示,展现王府学校近年来在艺术教育领域的成就。

中外专家汇聚一堂,举办了主题为“如何让青少年真正实现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圆桌论坛。专家们围绕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全球胜任力教育对青少年的意义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海外院校招生官与学生、家长就青少年成长、海外升学等问题进行分享交流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岑建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施晓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专家Jazmin Chamizo,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全球学习项目负责人Katherine Kuzma等四位研究国际理解教育、全球胜任力的教育大咖在台上与大家分享前瞻性的理念,描绘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面向未来人才的特质。论坛由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院长王晓阳主持。

在圆桌论坛的主题演讲中,Jazmin Chamizo女士以“全球胜任力:让我们的青少年成为创变者”为题,探讨如何通过培养全球胜任力成为面向未来世界的人才。她认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面对许多共同的挑战,我们需要通过积极学习和行动,赋权孩子去解决问题,共创更美好的世界。

▲Jazmin Chamizo女士发表演讲

对于青少年需要具有哪些特质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的挑战这一问题,四位专家发表了各自看法:

岑建君先生表示,包容、合作、担当是当今青少年急需培养的三大重要能力。

Jazmin Chamizo女士提出了三角模型概念,即共情力、创造力、领导力,以帮助青少年更好地适应全球化发展。

Katherine Kuzma女士和施晓光教授持相同观点,即对自身所属文化要有自信心,同时具备开放的思维观和终身学习的精神去了解、理解并尊重其他文化。

▲岑建君先生就问题发表观点

▲Katherine Kuzma女士就问题发表观点

为提高青少年学生全球胜任力,应如何培养他们对其他国家文化的兴趣?

岑建君先生提出了“普通版”和“高级版”两个阶段。普通版是指通过当地的语言和餐饮去了解他国文化;高级版则主要通过阅读历史类书籍、参观历史博物馆、查阅当地地图等方式学习他国文化。

Jazmin Chamizo女士提出通过文学书籍的阅读来增强青少年探索世界的兴趣。

施晓光教授认为真实地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是加深青少年文化认知的最佳途径。

Katherine Kuzma女士表示多参加有意义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施晓光教授表达看法

最后,对于即将走向世界舞台的青少年,专家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

Jazmin Chamizo女士建议青少年要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正确认知自我、拥抱世界。

施晓光教授认为“当代青少年要成为地球人,同时要记得你是中国人”。

岑建君先生则从国际理解教育的缘起进行引申,提到国际理解教育是为避免战争、保证和平。今天谈论国际理解教育尤为重要。

Katherine Kuzma女士建议青少年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开放性思维。

北京王府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系列活动汇聚了世界各地一流的高校、专家、学者共同搭建高端的国际教育及世界文化交流互动平台,旨在形成全球教育合力,优化整合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积极培养下一代菁英领袖人才、促进全球教育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注* 部分内容摘自法政集团微信公号和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微信公号

文章 | 王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