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国际教育 2019年4月15日
聚焦国际化教育|北京市政协联合调研组调研考察王府学校

4月4日,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率领由30多位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就“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到北京王府学校考察调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张永凯带领市教委办公室、基教处、国际处和民办教育处的同志参加了调研。此次调研受到人民政协报、北京商报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密切关注和报道。

调研组在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和法政集团主要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图书馆、卫星教室、多功能体育馆和荣誉展厅,随后在演播厅会议室举行座谈和交流。张永凯副巡视员介绍了北京市国际学校和国际教育发展情况。王广发校长介绍了王府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发展状况,并就民办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校长马骊从课程设置、队伍建设、德育工作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市政协委员围绕来华留学政策、优秀师资引进、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现场

柯文进主任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丁同欣副主任主持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围绕《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并就家长和社会关心的国际化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柯文进主任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柯文进主任代表调研组对王府学校在办学理念、信息化建设、课程设置、党建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国际化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环境、人才培养目标等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他指出,根据北京的消费枢纽城市定位,必须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性消费;而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将为国内外精英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如何做好国际学校建设,提升教育发展的层次和质量,是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重要一环。因此,需要不断创新思路和模式,大力提升民办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为北京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丁同欣副主任(左二)主持座谈会

▲张永凯副巡视员介绍北京市国际学校发展情况

▲王广发校长在座谈会上介绍王府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和需要支持的政策

王广发校长表示,王府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国际化教育发展之路。

王广发校长说,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北京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建设。北京王府学校地处昌平未来科学城,担负着提升教育、医疗服务国际化水平,辐射高端消费群体,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重任,在引进专家学者高精尖人才,提供更好的国际医疗和国际教育服务方面做出了贡献。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为时代提供一个真正多元而开放的教育,为此,我们大力推广多语种教学,积极推动课程改革,构建多元课程体系、考试测评体系及双语教师团队;常态引入近五十个国家的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打造国际化的学生合作交流平台;注重教师培养,塑造高素质、国际化的教师团队;加强信息现代化校园建设,创新现代化课堂,实现了本土教育的国际化,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具备双语言、多语言能力的国际复合型人才和“未来外交官”。同时,我们还定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军民融合共建等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国防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更好地全方位探索放宽服务市场准入的体制机制,推进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开放进程,提升文化领域的国际化水平,王广发校长建议:一是希望国家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为民办教育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民办教育不需国家财政投资一分钱,而是通过社会力量办学,更多更快更好地培养国家急需的国际化人才,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和全球影响力提升服务。北京市政府应当大力支持这种办学模式,深入理解民办教育在国家兴办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尊重受教育者选择多样多元服务的权利,提供多样多元的教育服务选择。同时,我们在办学过程中也要积极落实国家民办教育新法新政,不断总结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 王教姣

图片 | 北京王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