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国际教育 2019年3月6日
王府师生第七次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周

2019年3月4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主办的第八届移动学习周在巴黎总部正式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移动学习专家齐聚巴黎,将通过研讨会、战略实验室、高端政策论坛等方式分享移动学习的发展和成就。作为中国移动教学的成功典范,王广发校长带领王府学校优秀师生赴巴黎参加了本届盛会。自2013年以来,王府学校已连续七次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移动学习周。

直击现场

本届移动学习周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此主题下分为四个分议题:确保以包容和公平的方式在教育中应用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加强教育与学习、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活与工作技能发展、保证教育数据的使用透明且可审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女士在人工智能全球会议上致开幕词

3月4日移动学习周首日,同时召开了以“人工智能原则:迈向人本之路”为主题的全球会议。

作为倡导和开展移动学习的先驱,王府学校为了紧扣本届移动学习周关于“人工智能”的主题,在学校展位放置了多台VR眼镜设备,参会者可以通过VR眼镜参观王府校区的全景,除了校园风景外,还可通过该设备看到卫星教室、图书馆、食堂、体育馆、托福考试中心等设施,让没有来过王府校园的参会者们亲身感受到王府校园的实景。展位吸引了大量参会者驻足。

本届移动学习周的活动将持续一周,王府学校的师生还将在接下来几天进行workshop与symposium等环节发言,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分享王府学校在移动教学和人工智能教学方面的成就。

参会首日 收获颇丰

在本届移动学习大会上,王府学校11名学生在王广发校长及学校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分工协作充分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日活动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女士开幕致辞和其他嘉宾的主题演讲,都给王府学子以深刻的启示。

@学生 黄豆豆



今天最大的收益不是有关某个具体的事或人,而是我在这一天的过程中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很容易打着open-minded的幌子同时却仍然保留对他人的stereotype,但今天我真正地看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经历、保留自己不同的见解和观点的人,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里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如果我们有的时候可以停下来听一听别人的感受和观点,花一点点时间去了解与自己熟悉环境不同的世界(也许只有那么一点不同),这样的不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学生 Marko



We attended the Mobile learning week at UNESCO’s headquarters in Paris. It was encouraging to see different people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 talking about our future with AI. There is a great need to be aware that AI can easily run out of our control, and we have to be careful when making decisions related to AI. That is why we gathered here today, to talk about the challenges that humanity has to face when making these decisions.



@学生 董夏华



虽然这仅仅是移动学习周的第一天,但是整个会场的氛围已经令我感到持续不断的惊讶。座谈交流中一位女士的发言使我印象深刻——在大家都在讨论AI和人类之间道德的平衡时,这位女士一直在强调暴力虐待儿童和AI法律科普之间的联系。她真的有在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数据整理和深度学习的技术去帮助这些孩子,去普法,去减少儿童受虐待率,我看到了科技的进步对人类的实质性帮助。这个集齐了世界上AI技术精英的大会上,中国是其中的翘楚,大会多次讨论道中国在科技方面的高速发展。我们是引领世界科技的巨头之一,这是我之前并不知道的。


@学生 梁蕙雯



人生便是不停地刷新自己,今天的我深有体会。今日的我坐在UNESCO的会场里,看着天花板上流动的灯光,听来自世界各地,顶着各类头衔的演讲者自信坦然地于台上各抒己见,深刻体会到什么叫见得越多,越能感到自身的渺小。我站在王府的展台旁,惊奇于来往人们对于我们的好奇。明明这一天并不负责讲解,却也被好几个人拉住问了问题。我们来自不同的世界,却可以站在一起亲切地交谈。英语是媒介,人类的友好本性却是真正的纽带。多样文化的冲击总是这么令人感到兴奋。


@学生 郑雅姿



今天的一位来宾提到,他对于AI的三个关键词之一是“实验性”。这个词精准的展现了AI领域发展的深不可测。如今AI已经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平均下来,几乎每十八个月就有一次技术爆发出现。短短几百甚至几十年间AI在人们的印象里就从“fantasy”成为了生活中的每日应用。当所有人都在对AI的美好前景作出展望时,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才刚刚踏上这条变革之路。就像今天会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所说“我们要在技术诞生前、事件发生之前去讨论规则,制定规则。”令人激动的是,即使现在我们所看的只是AI纪元的冰山一角,但这些技术的诞生,如大数据的大量应用,已经使我们的生活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筑起这座人类历史里程碑的一份子,是我们的荣幸;目睹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崛起,也是我们的幸运。


@学生 韩佳辰



今天最能引起我深思的是一个主题是:机器人应当拥有人权吗?在人工智能的大环境下可能会有新的劳动力产生,他们通过电子计算和deep learning来模仿人的行为。哪怕我们能做到平均、没有差异,但是依然会有工作阶层的重新分配。因此,团结和包容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东西,在人工智能广泛使用的时候要消除社会偏见。另外,除了年轻人,对老年人安利人工智能也是很重要的,这也体现了包容性的必要。


深入巴黎 深入UNESCO

移动学习周间歇,王府学子们还在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参观了卢浮宫,拜访了心心念念的莎士比书店,与法国名校青年交流,这些行程让此次移动学习周之旅更加丰富而多彩。

世界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以“世界遗产保护和青少年遗产教育”为主题,和王府学校师生进行座谈,给学生们更近距离了解UNESCO的机会。

[回顾]王府学校在移动教学周

2013年2月18日,王广发校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3移动学习周分组讨论会后合影。

2014年2月18日,王广发校长携王府学子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4移动学习周。

2015年2月23日,王广发校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移动学习周上做主旨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移动学习周,王府高二年级同学在现场。本次的大会主题为:利用技术力量促进优势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移动学习周:危机与紧急情况下的教育。王府师生与会并在workshop上进行精彩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移动学习周:为互联世界培训数字技能。王府学子在王府展台前。

注:本文转载自北京王府学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