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国际教育 2018年11月9日
王广发董事长接受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联合采访

11月3日,2018第三届新聚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大连举行。王广发校长在会上致辞并在会后接受了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大连广电传媒等媒体专访,就国际教育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01 与国际接轨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关键

中国教育报:

在您眼中,什么样的人才是国际化人才?

王广发董事长:

能否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关键要看是否与国际接轨,是否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知识,是否具有创新意识、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能力。当今我国正在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出国留学是全球化背景下人才培养,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出国就不能造就国际化人才。近些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颁布实施,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断增加、中外合作课程项目不断引进,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信息技术与教育高度融合发展,各种在线课程也不断兴起。因此,我们的学生不出国也完全可以学到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实现与国际思维接轨的目标。这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融合已成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在国内学习还是出国留学,无论是参加中国高等教育考试还是申请国外大学,培养孩子的国际思维、提升孩子的国际视野至关重要。

02 根植本土 推动中外课程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您在致辞中提到国内素质教育课程和国际课程双品牌配合发展。在您看来,如何实现二者之间的平衡?

王广发董事长:

“课程改革是深度理解和领会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关键词,也是引领受教育者个性化发展的唯一选择。我国非常重视课程改革,一直致力于与国际先进课程融合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我国提出要加快高等教育课程改革,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在我看来,这是我国素质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的伟大战略。

从课程角度来讲,要想实现国内素质教育课程和国际课程双品牌配合发展,需要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需要积极引进多元多样课程,借鉴AP、A-level、IB等国际优质课程精髓,并进行综合、全面课改,同时与国际测评、考试相结合,与教考分离相结合,真正走向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教育改革与国际接轨的关键点在哪里?

王广发董事长:

关键点在课程上,包括学分制、必修选修课程,以及国际考试、测评标准等。当前,我国教育进入了创新改革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要想推进我国教育与国际接轨,需要循序渐进,实践先行;需要老师和校长转变传统教育观念,融汇东西方教育精髓;需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多元多样的国际课程,尤其是物理、化学、生物、力学、统计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等世界通用课程,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思辨能力。这是国际教育本土化、本土教育国际化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必经之路。

03 分享经验 实现教育资源融合贯通

大连广电传媒:

法政集团在今年年初正式携手嘉汇,共同走向发展、开放、改革、创新教育的未来。未来嘉汇将如何助力大连的教育发展,帮助学生进入国内外的顶尖名校?

王广发董事长:

大连是一座开放型城市,我认为开放首先应当从教育开始,只有教育开放创新发展,才能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修养,这也是大连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和载体。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大连、沈阳进行调研,副总理孙春兰同志也到大连进行调研,主要从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对本区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会抓住这一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教育从娃娃抓起,积极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加强教育、教学、新教学法的创新和发展,同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推动国内素质教育课程与国际课程的双品牌融汇发展、提升,更好地满足大连人民多样多元化教育需求,为大连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事务担当的高端顶尖精英人才。

大连广电传媒:

法政集团在北京、大连、成都、常州、运城都建有自己的学校,法政集团内部校区是如何做到资源共享和融合的?

王广发董事长:

当前,我国正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我看来,素质教育中应含50%甚至高于50%的国际教育元素。因此,在素质教育接轨国际教育的进程中,本土与国际、素质与国际的结合必会推动传统应试教育的转型、变革。

法政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具有较高的国际化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教育资源,并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的交流平台。未来,北京王府学校将与大连、成都、常州、运城等各校区一起通过研学实践、移动教学、卫星授课等方式实现国内外教育资源的进一步融合和贯通,加快推动我国真正实现从传统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发展。

文章 | 张凤娜

图片 | 毛小龙

编辑 | 王教姣